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兒童保護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兒童自我保護手則 

【小朋友在虐待事件發生時應如何保護自己呢?】
 
1、 打婦幼保護專線「113」,由專人來協助你。

2、 打電話給「110」,請警察叔叔或阿姨幫忙排除危險。

3、 想辦法離開虐待的現場,逃到親戚朋友、鄰居家或其他安全的地方。

4、 僅可能使用物品保護自己的身體,減低傷害,尤其是頭、臉、頸、胸、腹等重要部位。

5、 嘗試大聲呼救,使鄰居親友能及時趕到救援,避免再繼續被施虐。

6、 不要用言語或行為刺激施虐者,避免引發更多的虐待行為,使自己的身體受到更多的傷害。

(資料摘自內政部兒童局編印「兒童保護指南」宣導折頁)
 
【給小朋友的叮嚀-瞭解歹徒誘騙的慣用技倆】
 
歹徒如同處心積慮的大野狼、隨時找機會要欺騙天真無邪的小羊!各位小朋友一定要瞭解歹徒誘騙的慣用技倆,千萬不要上當哦!

1、 以糖果、玩具、或金錢等誘騙孩童。

2、 要求被害人搭乘車去兜風,或以搭便車之方法,誘騙被害人上車,以問路方式要被害人帶路,進而將被害人誘騙至偏僻地帶下
       手。

3、 假裝車子出問題或人生病了,要求孩童帶他到加油站,修車廠或醫院。

4、 謊稱被害人父母生病或受傷等緊急狀況,要帶被害人至醫院或回家;或利用學生放學時,假裝代替孩子的家屬來接送孩子。

5、 冒稱學校老師、教官或假裝警察等權威人士,接近小孩或給孩子月考試題、或稱孩子犯規或犯法,將其強行帶走。

6、 先打電話問路,若孩子不慎告知家中無大人,立即前來敲門誘騙。

7、 造假車禍,以送孩童至醫院為理由而強行帶走孩童。

8、 引誘孩童看色情錄影帶,使小孩從遊戲中演變成性侵害的受害者而不自覺。

9、 利用問卷調查或其他抽獎方式,要學童填寫資料,誘騙至其已選擇地點(如大樓地下室、頂樓及空屋),予以施暴。

10、歹徒利用電話交友,計誘年少無知的孩童,達其逞慾的目的。
 
【小朋友最容易被害的地點及時間】
 
1、 父母不在家時。

2、 上下學途中落單。

3、 清晨黃昏或假日無人的校園。

4、 逗留於放學後的空無一人之教室。

5、 人煙稀少的工地、工寮或空屋。

6、 偏遠的球場、操場、廁所。 
 
【給父母親的提醒】
 
1、 不要將孩童單獨留在家中,尤其是6歲以下的幼童。有人案門鈴時,嚴禁小朋友搶著去開門,以免遭遇不測。

2、 帶孩童外出時,勿使孩童離開視線,切勿被四周吸引,無形中忘了孩童的存在,而讓歹徒乘機侵入。

3、 外出時為兒童配戴名牌,寫上姓名及緊急電話,萬一孩童走失,可讓警察或善心人士藉名牌上的資料與家人聯絡。

4、 平時須教孩子瞭解110報案功能及緊急聯絡親友之電話。

5、 勿單獨攜帶1名以上兒童購物、逛街;最好能有其他大人陪同,以便隨時注意其活動及狀況。

6、 父母應備有緊急救援電話。萬一孩子走失或失蹤,便可立即請求相關單位的支援。

7、 夜間避免讓孩童單獨外出或要求其傾倒垃圾。
 

close